close

該如何畫畫? Part I 安瑟亞當斯: 在別人的作品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安瑟亞當斯(Ansel Adams) 是美國家譽戶曉的攝影師,談到早年學習鋼琴的經驗他說: 我學鋼琴的時候,老師從來不為我示範怎麼彈奏,他們奉行的是蘇格拉底式的教學法註1 (希臘三位哲學家之一,他主張認識自我的思想。),要讓每一位學生發展出最飽滿的個性 。他們強調個人的詮釋,要學生從聽別人音樂裡找到自己的方向,聽的越多越好。這種音樂教學法使我獲益良多,也讓我信奉不渝。註2 安瑟亞當斯除了自己創作,也教學生攝影。

絲姬也持相同的看法,她是我在美術館教兒童畫認識的朋友,在奧地利大學教藝術教育,同時也有幼童的教學經驗。
交談中我問她: 如果孩子不會畫,妳會畫給她看嗎? 絲姬説: 不會。
我問她: 那要怎麼教?   絲姬回答: 用口語引導他。
我再問她: 如果他還是不會畫?  妳會給他看圖畫?  或是照片嗎? 
絲姬回答: 絕不會畫給他看,照片只有很少數情況才會用。大部分時候,我會帶他們去校園裡生物園區逛一逛,不提供學生二手影像的資源,主要以口語引導。  

在小時候我們模仿柳宗元或顏真卿字帖練習寫書法,老師給我們畫稿看著練山水、花鳥或按著照片畫圖。誤以為模仿是學習唯一的途徑,但是模仿雖然是學習繪圖的捷徑,不過孩子學會的,很可能是老師畫的蝴蝶或爸爸畫的車子,容易弱化個人潛藏的性格特徵。幼教專家蒙特梭利士: 創作在本質上是無法教授的,繪畫是不能或不應該教授的,它應該是自發性的活動、自由的表現兒童自己的自我、自己的思想,從模仿入門的畫,到再創造自己獨立的風格,對成人或孩子都是很困難的事情。水墨大師李可染的名句「用最大的功力打進去,用最大的勇氣打出來」。 指就是在通過遙遙模仿路途的考驗後,再重新面對創作更嚴苛的頂峰挑戰。

註1 快速理解蘇格拉底式的教學法,  可以去看 「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部電影
註2 光與影一生,  安瑟亞當斯回憶錄,  安瑟亞當斯著 / 宋偉航譯,   允晨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慧如 Rub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