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畫畫吧!

常常我在旁邊觀察正在畫畫的孩子,他們仔細的畫出一筆一畫,完成不在意旁人的眼光,獨自一人默默的做著作品,其專注的神情另人感到衷心的祝福。趁著換水、加顏料的空檔,我會問: 你為什麼喜歡畫畫?  有時候,我會得到微笑(會心一笑)的答案,有時候是不知道,大部份的孩子會回答: 很好玩 !    

來畫畫

我也問非學院訓練的素樸畫家註1為什麼畫畫?  他們大同小異的回答都是: 畫畫可以讓人暫時放下現實生活,忘記一些煩惱的事情。

當然這個問題,我也會自問自答:畫畫的時候心情平靜,很自然的在畫的過程,便進入另一個時空、一種探險。再過幾天,我完成後的畫,卻領著心靈來到我面前,變成為他者來和我說話。  

對於為什麼畫畫,杜布菲的答案是我最喜歡的。他說: 圖畫再次把我昇華至一種祥和的心靈, 這種祥和的心靈是熱情,振奮人心的,有如東方禪坐是明朗熱情的境界,而且沒有任何一事物可以來改變此協和、持續性。心靈有如在虛無赤裸的平原及寧靜遼闊不受塵俗干擾的大地之毯上的寧靜的狀態,我渴望我的繪畫能達到相同的境界,如我喜愛這沒有路標指示,無止境廣闊協調的世界,像大海、群峰積、沙漠和大草原註2

每個人都可以依循著自己的心靈來畫畫,如果喜歡顏色就用顏料、畫水彩、水墨、蠟筆,或者也可以用鉛筆、原子筆單色來畫,畫什麼主題都好,只要把目標放在自己喜歡的主題上,以自由的態度來畫畫,就是一種單純的情感傳達,絕大部份的人都會很享受繪圖的過程。你儘管去畫去嘗試,也許沒有,也許不容易找到合適的老師,那也沒什麼關係,有許多的素樸畫家是自己的畫畫老師。 所以隨時都可以開始畫,如果需要獲得更進一步的鼓勵,也可以找(來跳舞吧)  註3這部電影來看,不論是來畫畫、來跳舞、來泡茶、 來做麵包.............  都是相似的道理,它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看見你自己的心靈風景。  

 

註1光明日報    2006年08月04日 根據杜布菲的定義,所謂“原生藝術”(素樸藝術) 包括素描、彩畫、刺繡、雕塑、建築等各類表現形式,作品顯示出自發而 強烈的獨創性,與傳統藝術的表現形式大相徑庭。而原生藝術家(素樸藝術家) 都是沒有受過文化藝術熏陶的普通人,他們創作的主題、選材、表現方式沒有受到任何古典或流行藝 術的干擾,完全發自內心。原生藝術具有“神秘性、任意性、脆弱性、非商業性”等特點。

註2 p106 摘自尚  杜布菲的(計劃書與其他後續文章) 尚杜布菲回顧展1919~1985   蘇美玉譯    國立歷史博物館

註3來跳舞吧  由李察吉爾、珍妮佛洛佩茲主演
約翰柯拉克(李察吉爾)有很棒的工作,美好的家庭。然而在生活中,他總還是覺得缺少了些什麼;而每天地鐵經過的舞蹈教看見舞蹈老師(珍妮佛洛佩茲)的身影,總是讓他覺得好奇,後來約翰決定加入舞蹈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慧如 Rub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