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如何畫畫? Part II 觀察是繪圖的入門方法

如果不想以模仿他人的方法學畫畫,那該怎麼開始畫畫呢? 把時間往前推到印象派時期,塞尚坐在靜物面前,觀察蘋果的顏色、瓶子的造形和布的紋路,塞尚的心思被眼前的景物所吸引,他試著將圓體、圓柱體、圓錐體再現成為畫中的蘋果、瓶子和布。塞尚的感情隨著沉著的筆觸與顏色在畫布中堆疊,逐漸呈現靜物厚實的質量感 ,他的畫挑戰柏拉圖的說法: 畫家畫的圖畫是模仿自然,而自然是理想形式的影子,畫家畫的圖只不過是影子的影子。塞尚是印象派同伴們公認最有才華的註1,不論是蘋果或是聖維克多山都成為畫家概念的再現,成為穩定堅實的物體,塞尚的概念讓柏拉圖的影子說法有了辯駁,感情的灌注讓景物變為生命力的存在,呈現永恆的樸實之美。美術史上有太多太多的藝術家和塞尚一樣,以觀察自然做畫,自然是藝術家參考的藍本,表現藝術家心中的理想與感情內容。 

馬文巴特 (Marvin Bartel)註2  教授是澳洲的藝術教育專家,從他分享的教學法,一開頭就說: 我從來不會畫東西給學生看,如果我畫給他們看,他們會以為我給了答案,所以學生就不會努力自己去找答案,他們會誤以為模仿我的畫就對了。模仿我的畫卻是一種表現自己,最無趣的方法,所以當我畫畫時,我會觀察物體。我也鼓勵學生跟著我的手指一起慢慢的延著物體的邊緣,在空中畫出物體的輪廓,接著讓學生不看物體,直接在紙上仔細的畫出物體的形狀。我不會在學生的紙上改畫,不論是畫動物或是畫人物,學生是透過觀察練習加強繪圖能力,而不是由老師改圖去加強的,學生必須親身體驗繪圖中所有的過程以及成果。我鼓勵學生儘可能畫真實的景物,不要去模仿我、其他藝術家的畫或是照片。所以馬文巴特是以口述的引導,帶領學生直接觀察真實的景物來學習繪圖。

但是如果沒有真實的東西可以觀察時,又該如何是好,以凱文的例子來說升上小二的時候,學校老師要求他畫一條龍當成的領隊的看板。凱文繪圖能力很棒,但是沒看過真正的龍不知道怎麼畫,我問凱文你喜歡龍嗎? 凱文回答:喜歡,我屬龍,龍很大隻,很厲害 (從電視、報章雜誌中、凱文間接穫得對龍的印象)。我們先討論龍在一般人認為的造形,像是鹿角、鱷魚嘴、魚鱗、鷹爪........等找出龍造形上的特徵,先讓凱文把龍局部的特徵畫出來,再把所有的特徵貼在紙上拼成一條龍。

透過描圖紙先畫下拼貼的龍後,再做細部修整。我只用口頭上的說明和引導,由凱文自己動手畫出整條龍,我沒有示範畫龍給凱文模仿,而是花了許多時間,讓他先整理過去的觀察動物(鹿、鱷魚、魚、老鷹) 所穫得的經驗,再以拼貼方式 ,構成整條龍,讓凱文自己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畫出來,龍的領隊看板在他著色完成後,是他獨一無二的傑作,更是未來繪圖方法(解決問題)的參照。
  

註1  從馬內到曼哈頓,  彼得  瓦森著/嚴玲娟譯, 典藏藝術家庭
竇加、馬內與塞尚是比雷諾瓦、畢沙羅還要好......... 大部份的藝術家都認為塞尚是他們之中最優秀的藝術家,而且他是唯一不需要有代理人的畫家(p178)....... 直到1890晚期開始有更多人認識塞尚的作品。  
註2  更多關於馬文巴特可參考  http://www.goshen.edu/art/ed/dra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慧如 Rub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