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引爆的官能美學---- 李暉「不確定的真象」個展 / 鄭乃銘  策展

如果你不苛求「真象」是什麼? 也不太在意Over的光 ? 只是單純的把看展覽當成一種娛樂,那「不確定的真象」確實可以達到100%的效果,它由視覺引介光的強效劑量,精心設計如同星際大戰混搭大法師的夢幻質感,讓參觀者見識到這位來自北京年輕藝術家的超激能量。

混血東方調
極度在意內容有 "什麼" 的,在壓克力盒內安裝的佛像、炸彈、Led光........等,象徵東/西方的概念物件,引導觀者去看穿和理解 ; 只露出犀牛角的箱子、蛇吞戰車(象)蛻皮露骨的面貌,種種內/外、因/果的引喻,提示了創作者心中真相解讀的路徑。紐約藝評家說 : Dan Flavin註1善用光肆無忌憚的特質去經營作品的內容。李暉的光炫目的更勝Dan Flavin,在絕對黑暗的空間中擴大光的官能體驗,伴隨煙的質感與聽覺啟動,用力的讓光來表演、穿透壓克力,否定界限與物質的迷思,引入窺看內裏的趣味。  

李暉

勞務的執念
展場中許多作品是用一片片壓克力、鋁合金組合而成,當我們靠進作品時,片材的數量多到另人驚訝,為什麼要選擇用那麼多的手工勞動來做作品 ?  為何不用容易的方法  ?  無論是一片片的組合,或是一片片切開都是繁複的勞務,重視手工的執念與目的為何呢 ?  在步上當代二樓的空間看到「蛇吞戰車(象)」時,似乎感受到創作者想藉由「勞務」來細心製造作品的意志,慢慢地再走一遍展場........再讀一次作品,這種特質竟然轉換手工能量成為令人羨慕的年輕優勢,精心標示出極為鮮明的個人風格。

文字存在著.......
在沉迷於過量的感官刺激之際,不知不覺的發現文字正隱身於暗處,這些來自於愛因斯坦、尼采、泰戈爾........等諸多大師的語彙與作品之間潛伏創作者私人的心情與用意。我們只能猜測與文字掛鉤是形式過度而自覺內容失衡的補綴,透過大師們來加持,或是意欲將自己的的作品與大師們相提並列的野心? 這些不確定的猜測,是光迷醉之後的感官暈眩,讓判斷力早已不知了去向.......


註1 Dan Flavin 以燈管為主要媒材的雕塑家,屬於1960~1970年間美國的極限主義 Minimalism。

地點 : 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市 103 長安西路 39 號
日期 : 2011/04/30~2011/06/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暉 鄭乃銘 光媒材
    全站熱搜

    林慧如 Rub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