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術展覽政治學
多次收到北美館的演講訊息,專家提出(越酷東京  特展)的觀點,是吸引看展的原因。另一個原因,是純屬好奇的想要了解村上隆、奈良美智、草間彌生的展出份量。看一張村上隆的花花絹印很可愛、看兩張很愉悅、三張很快樂.............十張則很多餘,看奈良美智的作品與數量無關,與邪惡娃娃的眼神有關,歲月並沒有在她的臉上留下任何變動的痕跡,幸好草間彌生只展一張畫、一件雕塑 ,否則會令人精神緊繃、尖叫抓狂。這三位擁有正字標記的A咖展出作品數量,直接影響展覽內容,而參展藝術家展出數量和知名度成正比,和策展人友好度正相關(日本普普風格,怎麼能少了天野喜孝 ?飛阿!飛阿!小飛俠!!到哪裡去了呢?)。

島袋道浩剃眉、穿著聖誕老人的衣著去旅行,有日本次文化(涉谷109辣妹)的內涵,名和晃平的Chic麋鹿經常展出,它展現日本人獨特的精細清淨風格,在荒神明香的壓花中也看得到,八谷和彥、池田亮司的作品太大眾臉,其他的藝術家沒有分配太多的版面(村瀨恭子、橫內賢三郎、伊藤存) 一件作品、幾段說文,就到此一 show,單件作品面貌不全,甚至於也沒有出現在北美館的DM上(有點失禮),無法有效感覺、理解其內涵,實在很可惜。     

巴黎東京      

心理/裏的影像
看完(越酷東京)後,只剩下有限的時間,想盡快結束------時空敘事(巴黎現代美術館10年影像展),沒想到實在太好看了! 如果喜歡看電影、玩影像,那麼在這個展中,有許多面向會碰觸個人心理的問題,引發心靈的化學作用。雖然法國哲學家的影響一定有,而且一定是這樣的人文思想作品才會有深度,但是帶著理論來看展的包袱太沉重,所以請暫時先忘了沙特的存在主義、傅科的後現代主義、德希達的後結構主義,只把展覽當成一面鏡子,一面照映出你心理/裏的影像真實面容的鏡子。

Anri Sala的母親訪談紀錄片: 毀滅的力量太大,破壞了重建的希望......,國家有希望,我的孩子你們就有未來........。從母親的訪談側寫中我們看到了,在簡單的語言中卻有一種特殊的、少見的視角來說人的故事,母親對孩子真實的愛,還有一些未便透露的政治紛爭,干擾著人生。

Ariane Michel作品很有趣,它以動物的視點來拍,嘗試去除人類的優勢。影片的旁白 : 我好喜歡看電影,日本和中國的電影我都喜歡看,因為我都聽不懂........。我喜歡你沒有計劃的隨意拍片,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當代攝影不是攝影,是劇場,他們排練。內容只是拍片的藉口,不一定非有故事。在言語當中隱含濃濃的不按牌理出牌的反常軌氣氛。

Christian  Boltanski 的作品總是很仁慈的關心著許多的人,他的作品仿佛是一種有效的安慰劑。他說 : 要說出地球上所有人的姓名,要日以繼夜花四年的時間來說,但是,到最後也不一定正確,人的變化往往太大,有很多人出生,也有很多人死去。........我不喜歡在作品旁邊的告示牌,它對作品的藝術性會有影響,它標示作品名稱、尺寸、材質讓觀眾覺得安心,一個人越安心,就越不容易感動。今天在北美館很幸運能看到他的影片、聽到他說話,真的不虛此行!

Philippe Parreno透過電腦動畫裡沒有瞳仁(沒有靈魂)的少女悠悠的說 :@@賣了4600日幣,我只是產品,設計師打算讓我活命,我就活命........,或在漫畫裏面老死沒人愛,我屬於能在我身上發揮想像力的人,我是化外之地.........。揭露人造影像的告白,又何嘗不是反映人自身的命運,發人深省。

Ange Leccia (在水中的女孩)與Nicolas Molulin(無人的巴黎街景)都是挑戰我們感知的作品,我們所習以為常的概念,在這裡被質疑,被提醒 : 事情的真相並不一定以我們認定的方式存在,可能有許多的真相,而我們並不知道。而我不知道的真相還包括了 : 台灣藝術家無人的西門町大照片是不是模仿 Nicolas Molulin(無人的巴黎街景),把西門町的人用photoshop都修光光。

這真是用語言上的解剖或讚美都多餘的展覽,你還是自己走一趟,從東京到巴黎的距離也不遠,是從北美館的一樓(越酷東京  特展)走到三樓時空敘事(巴黎現代美術館10年影像展),但是卻不等於村上隆為 LV所設計的櫻花包。

 

arrow
arrow

    林慧如 Rub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