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點燃蠟燭徒手接下一滴又一滴的蠟燭油………………

她走近觀眾讓燭油從他們身邊滴落………

 

這是她也是他--八娜娜在新樂園瑣碎的自身觀照」行為表演的第一個橋段。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經由燭油的燙傷引發惻隱之心來理解同志與酷兒為性向所付出的痛苦代價另一方面當他手持著火接近觀眾時火的危險性導致觀眾們紛紛走避或不知所措的緊張起來這種情節隱喻了人們面對同志與酷兒的態度,他們的非典型否定了人的慣性,衝擊、瓦解宗教法律家庭的預設原則,引發人對不熟悉的事物產生恐懼啟動防禦機制,以便利的本能排斥、拒絕、否定處理危機意識

 

接著八娜娜點燃懸掛的、地上的更多蠟燭,明滅閃爍的火,這時候好似一個小小心願。她緩緩地屈膝跪在地上把書本架在燭火上開始朗讀一篇類日記的文章:我的老師跟我說我應該要懂得拒絕……我如果知道家人要來看我的比賽我一定跑的更像男生……她慢慢的提高音量聽起來像似在和人爭辯一樣懸掛的蠟燭繼續滴落燭油在她的身上、髮上,一滴又一滴的傷痛不斷提醒她對外永無止盡的抗辯、向內無時無刻的自我澄清,同一時間燭火點燃了書本熊熊的火煙與朗讀的聲音瀰漫了整個展場空間…….

 

八娜娜01

 

由書本燃燒指涉學習和學校成為災難毀滅、傷害的連想,火燃燒讓觀眾與八娜娜陷入相同焦慮而緊急的情景之中將性別議題與火災現場巧妙引接成為感同身受的處境體驗。除此之外,八娜娜使用書本朗讀文章引導我們認識社會狹隘的主觀成見明瞭人心並非全都包容異己更不保證行為都出自善心美意火傳達遭遇的憤怒不平火變成危險而有意義的表演元素,讓一切都與火有關也和烈火焚身玩火自焚所指涉的愛慾情仇相連結

 

八娜娜02

 

人是否因為烏托邦的難以實現而沮喪而失去理想和努力的目標?我不得而知。八娜娜伸出雙手承接燭油暗示懲罰來自上蒼,而「微物之境」參展藝術家陳安安不斷提及:酷兒是沒有明天的……。讓我意識到性別平等法、教育法十年的進展與現實的差距,在那一刻彩虹嘉年華的遊行隊伍變成了場美麗而熱鬧的挫敗,宗教、社會、家庭的偏見一直都在,貼在人身上的二元性別標籤也是?還要多久才讓同性伴侶享有扣除額、合法的扶養/監護權??沒有人知道?在大環境未能站在雞蛋的那一方之前,我期待、我希望八娜娜和陳安安,和更多的朋友們能在藝術中找到安慰與支持的生命力量………

arrow
arrow

    林慧如 Rub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