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書顧展。閱讀的動機是為了改造自己我記得這句話應該是詹宏志說的那麼看展的動機又是什麼呢

 

當天下午我去伊通看展,走進去到出來很久只有我一個人回到新樂園的展場從大玻璃窗望出去人來人往走進展場的人也寥寥無幾你說只有替代空間才這樣嗎……不是的前天我去北美館現在算暑假旺季人也沒有多大夏天的待久了還會覺得冷

 

在新樂園以四週為期,首週佈展不開放,三週平均的參觀人數約在150人以下(未含開幕及座談會人數)。或許我的運氣會好一些;但是也不會超過200這裡說的是一個平均數新樂園今年也有700人次的檔

 

究竟是什麼動機讓人願意走進展場?英國學者Alix Slater經歷20年的研究歸納出參觀美術館的動機,以逃離、學習、社交互動為前三個主要的原因。看到「逃離」這個字詞時,我恍然大悟,原來「彭怡平個展_女人的房間」有十萬人次的參觀原因,就是讓女人有了紓解與補償的逃離出口;後續在台灣由林詠能的研究報告中女性參觀人數又以62.2%完封男性的 37.8%(博物館與文化第六期2013),這更能解釋「女人的房間」開高走高的「馬太效應」讓參觀人次飆高,讓只出十萬元補助款的文化部招牌落漆。這和多年前看葳葳安‧魏斯伍德的隊伍把北美館繞一大圈還有找的奇景、前一陣子爆棚的蜷川實花都與女性、學習、社交互動在統計數字上有絕對正相關。

 

彭怡平

彭怡平個展--女人的房間 ,台北當代館展場

 

參觀人數,逼迫我想起陳綺貞的800萬元補助想起來客率不高的常態很可能是導致文化部補助款低落的元兇。

 

然後上網查了陳綺貞的打卡人數約1220把人數乘上兩倍當成參觀人約數2440從七月一日到八月十五日一個月粗估大約是1600人次(一廂情願的算法歡迎指正)

 

經濟學上有個著名的「邊際效益」說法,談的就是商品賣的越多,商人所支付該商品的單位成本也就越低。藝術愛好者或支持者所佔的人口比例原本就偏低有人說5%、有的說3%,就算不是以愛好人數為基準分配,低迷的來客率也影響文化部對純藝術展的補助,我曾聽聞拿了展覽補助五萬元只來了不到百人。所以是數字讓文化部先入為主認定偶像明星的來客率會很高或是業者把她哄抬的很高 (1600人相對800萬其實也失準),導致文化部以為把錢給陳綺貞的邊際效益會遠遠大於給彭怡平,造成數百萬元與數萬元補助的天價落差,事實證明是有待商確的。

 

陳綺真

陳綺真--移動的房間個展,華山1914

 

當關起門工作時,來客率無足輕重,一旦辦了展覽,它卻代表作品是否能為人所關注和接受的參考,同時提共未來繼續創作的安慰劑。雖然來客率和作品好壞無絕對關係,但是以800萬對比低補助款輕賤藝術家的意涵卻讓A~ Z咖們心裡都不好受。

 

繞了半天,請容許我以低聲恭敬的語氣詢問:你明天要去看展嗎?

 

arrow
arrow

    林慧如 Rub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