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無限大的行銷手段
2008年在卡爾拉格斐宣告對攝影的濃厚興趣之後,所有的時裝攝影師都得立正靠邊站,FENDI秋冬形象廣告理所當然就由大師自己來拍,這一系列的靈感源自於美國寫實畫家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的作品,由兩位模特兒演繹一對男女之間的疏離關係,不難聯想是惠特寧美術館 Whitney Museum 為霍普2011所舉辦的展「現代生活:愛德華霍普和他的時代 Modern Life: Edward Hopper and His Time」的行銷活動之一,惠特寧還找來超模與歌手為展覽做暖身派對,讓藝術與流行眉來眼去的互惠模式更加的普普化﹗  

hopper01

其實早就有跡象顯示,惠特寧收藏了愛德華霍普大量的作品,並且有計劃的塑造霍普成為惠特寧的畢卡索,在他過逝後的數十年間企劃了五次霍普的專題展,惠特寧由首席策展人 Gail Levin 操刀連續出版了霍普的畫冊與文字作品,熱烈販售畫冊、周邊商品,安排專題展周遊全世界。目前看起來成果是豐碩的,1995Time雜誌就以霍普的作品為封面,下了一個「二十世紀的憂鬱」標題,讓霍普成為美國人心理疾病的代言人;而愛德華霍普也由一位被專業雜誌(Art in American、Art News、Art form)所冷落的寫實畫家,轉身變成美國人最喜歡的知名畫家之一。  

hopper02

人格形成與作品表現
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1882~1967)出生於美國紐約州奈亞鎮 Nyack的富商家庭,在他一生中親身經歷了兩次的世界大戰、美國大蕭條、工業改革,目睹大環境的驟變,讓無奈又無助的人在現實生活中被迫承擔、忍受的情景。他早年在紐約市學習繪畫,他的老師羅伯特亨利(Robert Henri)畫風寫實是「垃圾桶畫派 Ashcan School」的始祖,因為羅伯特的其中一位學生George Bellows (1882–1925) 受到紐約太陽漫畫期刊影響的素描作品「失望的垃圾桶」,被 Holger Cahill and Alfred H. Barr Jr. 兩位策展人借用在1934 的紐約現代美術館展覽中,形容羅伯特"藝術為生命的理念 art for life's sake",羅伯特的學生包括霍普後來也都成為了垃圾桶畫派成員。

霍普很喜歡波特萊爾的詩,他有寫日記的習慣,也寫一些小說和新詩,他認同波特萊爾在視覺上的論調,認為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影像,都是由色塊組合而成的;霍普在畫面上運用大面積的色塊與線條構成,「惡之華」揭示霍普對現代社會醜陋、嫌惡的深刻觀察,也深化了他個人的孤寂感。

策展人Levin對於霍普畫筆下的人物總是在奇異光線安排下揭露枯竭人生,而他畫中的風景和城市看起來也是如此的憂愁?她非常的好奇,寫了七本相關的研究剖析霍普畫作。

Levin 在霍普的傳記中描述:霍普有性壓抑、輕蔑女性、冷感、溝通障礙的傾向,和他父母親之間的互動有關,霍普有位跋扈的母親與消極冷漠的父親,家庭生活並不美滿,甚至於有傳言說霍普輕微的跛腳並非幼時玩伴的惡作劇,而是過度懲罰的結果。1890年代霍普正值青少年時期,美國城鎮由傳統生活轉為工業社會,影響周圍人際關係的改變,讓人與人之間變得越來越疏離。這些來自於性格本質、外在環境都影響霍普的思考模式與繪圖表現。他在完成學業後,前後去了歐洲三次,(1906~7)在巴黎學習,1909與1910各一次的短暫停留,最欣賞印象派莫內強勢的形色調性。Levin 分析霍普在歐洲這段時間對他的藝術生涯非常重要,遠離家園一方面疏解他性格上的壓抑,另一方面在當時歐洲立體派的盛行浪潮中,反向尋找他自己的理想主義畫風。

寂寞與疏離是人生的一種莊嚴樣式
一直到1924霍普開始賣畫維生之前,他是一位成功的插畫家。《鐵道旁的房屋》1925(House by the Railroad)這幅作品,是霍普邁向純藝術創作的里程碑,也是他最為人熟悉的都市系列作品。強列的光線照在這棟維多利亞式的建築物,讓背光的面向落入灰藍色調的陰影之中,光讓建築物的兩個面向(受光面與背光面、盛與衰)呈現出反差極大的對比,而空無一物的天空、地面刻意強化建築物的孤立感,象徵在社會變遷與工業發展汰舊換新的趨勢下,喪失價值無奈的失落感。知名作家Robert Hughes認為:在過去55年之中霍普的《鐵道旁的房屋》被插畫家、電影不斷的複製,最著名的就屬希區考克在《精神病患》中德州的那一棟房子,霍普之於美國電影,就如同費里尼之於1920的德國新表現派。  

hopper02

我們喜歡霍普的畫,因為他貼近人心,在那些規律、熟悉的日常生活場景中,我們有了共同感受的基礎,雖然所描繪主題是美國歷史上的片段,但是卻成為現代人普遍的心聲,霍普理性嚴謹的大塊面構圖,透過光線巧妙的塑造出戲劇張力,畫面中無論是人與環境、物(屋)與環境或是風景本身,都借用成為投射寂寞疏離的載體。在他畫作中的光,象徵生命的能量與健康,好比湯瑪斯曼Thomas Mann在「魔山The Magic Mountain」小說中,遭受隔離的結核病病人,渴望陽光的心理,希望從光中獲得生命/生存的能量,光的安排對霍普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心理安慰劑。當策展人Gail Levin問:為什麼選擇畫這樣的題材?霍普:我並不是真正的知道原因,只是確信他們能夠完全的適合、表達我心中複雜的感受。……創造力最真實的源頭其實是性格本質。

1942年霍普代表性作品《夜鷹》(Nighthawks),描繪在深夜寧靜的轉角,公寓早已熄燈,空無一人的街道有三位顧客坐在深夜的餐館裡,從玻璃窗所透出明亮的光,襯托顧客孤單的身影。大片玻璃以框架的暗示與深色背景所界定的限制性,禁錮人的活動範圍,讓人就像如同水族箱中的魚一般,在隔離、孤立、被窺看下無奈的存在著。  

hopper01

霍普長期過著極端拘謹的清教徒似的生活,從霍普與其妻子日記的揭露,我們得知霍普在晚年變得容易發怒、不愛交際,在大部份的時間他專注於畫作的草圖與練習計劃。霍普畫作中的許多女性,都是以他的妻子當作模特兒,他把年近七十的妻子畫得如同年輕時的體態。夫妻兩人感情並不和睦,常常因為「開車」而爭吵,他的妻子對策展人說:我氣起來還拿東西打他。霍普對同為藝術家的妻子貶低、嘲諷更是不遺餘力。在霍普死後,妻子丟棄了許多有價值的作品,令策展人Levin 覺得很惋惜。霍普與妻子之間被看成滑稽的悲慘事件,宛如他畫中冷漠人際關係的真實情節,也是許多現代家庭的小縮影。

後記
在尋找霍普的資料過程,幾本藝術專業雜誌所能提供的資料有限,反倒是時代雜誌、紐約客、紐約時報有比較多的內容,以霍普的名聲來說,這種情況顯得耐人尋味,也值得令人深思,在普羅大眾與精英品味之間的拉鋸戰,最終還是得看媒體表態,看1+1無限大的行銷手段………

If you could say it in words there would be no reason to paint.
如果你能用語言描述內容,就沒有理由再去畫它了!

Great art is the outward expression of an inner life in the artist.
好的作品是向外界傳達藝術家內在生命的思索。

No amount of skillful invention can replace the essential element of imagination.
對於繪圖,再熟練的技巧或才能,都不足以取代創造力這個要素。---------------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

 

延伸閱讀
1.詩人當困頓?吳錫德/文,聯合文學http://unitas.udngroup.com.tw/web_old/b/200003/storyb1-2.htm

通感 /波特萊爾

大自然是一座神殿,那兒有活的支柱,
不時發出含含糊糊的話語;
行人從那兒穿越象徵之森林,
森林凝視以熟稔之眼神。

如悠長之回聲於遠處匯合,
溶入黝黑深邃的和諧中;
廣漠如黑夜,浩瀚似光明,
芳香、色彩、聲響相互應和著。
有芳香嫩如孩童肌膚,

柔和像雙簧管、翠綠好似草原;
──另外一些,腐朽、濃郁、輝煌燦爛。
具無限之擴張,
宛如龍涎香、麝香、安息香、乳香,
歡呼精神與官能之狂喜

2.山姆曼德斯的電影1999《美國心玫瑰情》、2010《真愛旅程》以1950年代的美國為背景,對人際關係的疏離和困惑有很深刻的描繪,許多畫面的安排,就像似霍普的畫,有著平實面貌的深刻感動。


資料來源:
Edward Hopper An Intimate Biography , Gail Levin, 1995
Hopper Enlarged: The Father of Giants, Roberta Smith, New York Time, Published: June 23, 1995t
p422~430, American Visions: The Epic History of Art in American, Robert Hughes, Alfred A. Knopf, Published
New York, 199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tgzFalhMEI

arrow
arrow

    林慧如 Rub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