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術收藏家的難題

像卓有瑞這樣一位寫實畫的前輩藝術家,她的資歷可以說是既完整又豐富。大學一畢業就獲得全省美展,有鄉土寫實先鋒的美譽,留學紐約,從1986~2002在紐約寫實派的代表畫廊--OK哈里斯連續的開過個展,她的作品被許多美術館所典藏。畫了一甲子還繼續畫,她堅持走自己的道路,讓每一個階段的作品,在深思熟慮中緩步的演變,刻劃出人生的歷練與思量。

卓有瑞

按照道理,卓有瑞的寫實風格一般人很容易入門欣賞,她的畫精緻重手工,而且耗費時日,目前看起來她還會繼續畫(有的收藏家會擔心藝術家的創作生涯不能持續,讓投資的作品有斷層而不俱完整效益),她也有好名聲,對於收藏家來說是應該是頗具收藏價質的作品。但是那一天,當我走進卓有瑞個展時所聽到的對話,它透露出許多的訊息。

A : 哪一張?
B : 水的。
A : 和股票不一樣,祙當賣來賣去,要做傳家寶的。
B : 我知啦! 我擱想況。  (他站起來拿起外套,好像是準備走。)
     A跟著B往展場的另一方面走遠,我就聽不清楚他們的談判話了。

他們兩人的談話,直覺告訴我 :藝術家要賣畫,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當收藏家喜歡畫時,便開始檢視主客觀的條件是不是合乎收藏的需求,一旦達到了,這球就由買方丟給了賣方--要賣多少錢 ? (畫廊的傭金 ? 藝術家實拿多少 ?)。我可以想見 B 這位收藏家是有心想買畫的,只不過要花多少錢買 ?  想要買A口中所說的傳家寶,所費不貲。有名+有派別+有美術館收藏+得獎+留美碩士.........= ?$,總不能委屈藝術家頭上的桂冠吧 ! 可是,也不能委曲自己的口袋 ? 這...這.....實在是個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慧如 Rub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