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艱難的 Life is Hard

巴布狄倫 Bob Dylan 為電影「給自己的情歌」寫了十六首歌,其中 Life is Hard最為貼切反映的這部電影,而導演奧利維爾達昂 Olivier Dahan 自己描述:這不是真人真事,卻是關於每一個人的夢想故事。

由旅程來隱喻人生

珍(Renée Zellweger 飾)原先是位鄉村歌手,因車禍造成肢體障礙,喬伊(Forest Whitaker飾)因通靈能力,而讓人以誤會是精神分裂的瘋子,遭受歧視的兩人,在結識後成為有共同感受的患難之交。喬伊被警察追捕時,非常擔心再度入院,邀請珍一起前往紐奧良,一方面接受珍送人扶養的兒子邀請,另一方面參加喬伊的鍾愛作家傑夫諾佛瑞演講,兩人因此展開旅程。珍的雙腳不良於行必需由精神狀態也不良的喬伊來幫忙推輪椅,象徵人的兩個面向,身體與精神必需合作、合而為一才能處理人生課題。

給自己的情歌    

 

這是一部典型的公路電影,從旅途開始拉出故事主軸,可想而知安排了阻礙與契機,包括車子拋錨起火、新車被偷、巧遇比莉(Madeline Zima飾),錢包遭竊,讓他們只好吃霸王餐,但是坐不成車反被司機丟包,無可耐奈何的三人在半途中大吵。這個佈局回應珍車禍時說的話:沒有一件事情是清晰的,沒有一件事情按照預期發展。但是人生在跌跌撞撞之後總會有轉機,珍答應在演唱會上獻唱,就是全劇的轉折點,讓所有人在歌聲中受到悲傷的淨化後,再度燃起生命之火。不論是瞌藥酗酒的歌手、生病的老婦、尋找下落不明丈夫的比莉,劇中角色(象徵每個人)在人生旅程中都像是困頓、不知所措的迷途旅人,不知命運的路途該怎麼走?該朝向何方?而導演則提出兩個假設:一個是像珍一樣的喃喃自語:我應該相信,還是應該放棄?向內探索答案。另一個像喬伊一樣向外、向神靈禱告,請天使來幫忙,助一臂之力。

 人的獨特性

喬伊的超能力,讓他對著空氣說話,對著滿月微笑,他請天使幫忙,讓珍演唱順利,他被人誤以為是精神病,促使他尋找作家求證明通靈的真實性,但是與傑夫諾佛瑞在廁所的談話,讓喬伊認清楚作家是種族歧視的騙子。所以回到最後,喬伊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神創造的、很特別的人。導演用喬伊的角色來引涉個人天賦的獨特性,不論是珍的嗓子或通靈都是特別的天賦,是人對神秘世界的無知誑語,而導致盲目與偏見

珍的歌聲幫助自己,給生病老婦勇氣,鼓勵喬伊和比莉,喚回被收養的兒子。而那三分鐘的獨唱 The Land is Your Land 顯現芮妮齊薇格的能歌善舞(芝加哥)和努力,再也不只是《征服情海》、《BJ單身日記》裡的單純傻大姐,同時也帶出音樂治療的正面效應。芮妮齊薇格和佛勒斯懷塔克兩人的黑白配,不知道是不是給了《逆轉人生》靈感,讓黑白配來詮釋主僕二人極端的反差,更見戲劇性,無論如何,看著佛勒斯懷塔克的大小眼,還真的有點陰陽眼的感覺。

 雖然2010紐約首映時,有影評人說它是失敗之作,很可能是公路電影的形式,可以被觀眾預期和猜測,缺少驚喜。由法式浪漫傳記《玫瑰人生》轉為美式鄉村歌手的故事,45歲的法國導演想要純熟的玩好萊塢模式確實是力有未逮的,不過觀眾還是能在其中找到一些激勵人心的東西,畢竟人生是艱難的 Life is Hard,不要(光)哭、不要(光)笑、要理解,再來點音樂讓人能繼續的努力下去。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林慧如 Rub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