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與吞噬的母女關係
不論是「她媽的公主」或應新聞局要求改名為「她媽媽的公主」的廣告效益都已經「達陣」。如果你想區分,這兩者的差別,還不如先讚美當初把片名 My Little Princess 「我的小公主」翻譯「她媽的公主」的反諷與傳神,這個策略的高明運用,讓受訪者與鄉民不經思考的言論,在轉瞬間就增加了影片的話題性。

這是法國導演伊娃‧尤涅斯科(Eva Ionesco)的自傳式影片,她的藝術家母親(伊莎貝‧雨蓓 Isabelle Huppert 飾,她的演技是這部片好看的原因之一)以拍攝時伊娃10歲的裸體而聲名大噪,食髓知味後更進一步要求拍攝女兒的性愛照片。剛開始伊娃和母親擁有許多拍片的樂趣,這讓她重回母親的關愛(她由外婆帶大),一方面她也享受成為明星的光環。但是,夾雜在成人窺看的好奇心、對年齡崇拜、對年輕肉體的綺想慾望中,促使拍攝的尺度越來越爭議。伊娃運用了大量的暗色畫面,鏡面反射來構成影片的晦暗複雜調性,間接的延伸了母親Irina的攝影風格。她對母愛的渴望、母親對她的影響,成就了她與母親的名聲事業,與交纏共生的母女關係。     

eve02

母親在我四歲時,開使拍我,我一絲不掛,兩腿張開,背景牆上有顆咬了一半的蘋果。-----伊娃‧尤涅斯科(Eva Ionesco)

當第一眼看到 Irina Ionesco 拍攝伊娃的黑白攝影作品,直覺是優雅的色情版,她的女體在黑蕾絲衣飾與骷髏、十字架、玫瑰花的裝置與擺弄下,混融歌德與羅莉塔的風格 註1,呈現出死亡的華麗感與童女性愛的妖嬈面向,病態的心裡素質令人印象深刻。  

沒有一個藝術家會希望像梵谷一樣,生前是條米蟲而享有死後的殊榮,入土餘年才有人知道他是個畫家,當然 Irina(導演的母親)也不會願意只畫藝評家口中的"爛畫"。光只是創造自我的潛力,或只成為一個高尚的人(改寫自亞里斯多德 語錄),是填不飽肚子,藝術家想成名的慾望與良知無關,藝術品的道德成份往往不詳,你若不相信可以去看看當代藝術館的禁藥羅生門事件註2,或是聽看看吃死屍的朱昱的說法:沒有任何宗教或法律禁止吃人。電影的標題「為了擠身上流社會,不擇手段也要扒光寶貝女兒」,母親以愛為手段,做為控制女兒的障眼法,從她斥喝女兒:別碰我的相機,很貴的。可以知道藝術事業對她來說更重於女兒。我不想造成誤解,去否認母親對孩子無私奉獻的愛,只是想提醒你,Irina事實上是個凡人,但是扮演的母親角色卻是聖人的標籤。

拍電影當做心理治療
母親用相機當武器,掠奪伊娃的私秘身體,她說:在影像上,我是個受害者,我的形象一直被竊取,我必需挺身出來說話。同樣的伊娃也把電影當成解剖童年傷痕的手術,用來癒療外婆、母親、自己三代的家族亂倫陰霾(片中伊娃不小心聽到母親Irina的錄音帶,Irina的姊姊哭訴:我的母親被她的父親強暴,我一出生就沒人要......)與扭曲變形的童年(11 歲登上花花公子,13歲躍上閣樓),透過電影放大效益,爭取影像的所有權的同時,也宣告色情片演員的蛻變與重生。


註1 受到維多利亞時的童裝和洛可可時的荷葉、蕾絲邊所影響的服裝風格。
註2 在當代藝術館的「活彈藥」展覽活動中,藝術家涉嫌發禁藥給參與者,事後聲明是發糖果,而參與者們反駁說:拿到的是禁藥,並不是糖果。

!!!!向您推薦我的"靈魂的四段旅程"觀後感想,相信您會有收穫!!!!!!!! http://rubyart.pixnet.net/blog/post/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林慧如 Ruby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